6.28.2011

平常心








每次我媽只要知道我要去做一件事的時候(比方說,比賽,或著考試之類的人生重大事件)

出門前她總是會跟我說



任何事都要平常心



這很困難



因為對我來說要保持平常心的最好方式

就是對那件事情

沒有期待

但如果沒有了那份期待

基本上就不會有想努力的念頭了

但大部分的事情

不努力

是不會開花結果的

我想 這一點 我們都很清楚


而我實在很難想像

有什麼事情是可以願意努力

而在那個努力的過程中又可以沒有期待的





我真的想不到





所以我覺得要遊走在

平常跟不平常之間

對我來說

好像又是個更困難的問題




所以我決定


先睡覺


明天再想這個問題






















.

67 Comments:

Blogger tiNa said...

沙發

6:47 AM  
Blogger tiNa said...

跟著自己的心走就好了
沒有期待的話人還活著做什麼呢?

6:51 AM  
Blogger tiNa said...

然後...
不要一回到台灣就天亮了才睡...
知道你捨不得睡啦
但早上六點也太誇張囉

6:53 AM  
Blogger tiNa said...

最近我也有一些事是遊走在平常與不平常之間
但其中某些不是我所能努力的
雖然理智告訴我
應該不會有問題
但因為是我非常在乎的事
所以即使只有萬分之一失敗的可能
還是覺得有塊石頭壓在心上
我並不會想解除這種壓力
因為
我真的在乎
只好想想萬一的時候我該怎樣做

7:30 AM  
Blogger 秋日私语 said...

还好,总算知道要去睡了......

10:28 AM  
Blogger moon said...

我認為是努力過後,,,以平常心看待結果,,,
著重於過程而不是結果~~~
有時候,不用把事情想得太複雜
因為想到太複雜自己又很痛苦
既然已經努力過了,盡力了,
對自己而言已經在過程中得到很大的收獲...
結果只是一個附加的價值...

10:59 AM  
Blogger C said...

我只想說...台北真美...人在異鄉,每次看到照片都很有感覺

1:0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最近也在想這個問題,沒有期望便不會失望。但正如你所說,不努力便不會有成果。所以正學習在過程中努力,但完成時告訴自己,不要再想,因為結果已不在自己的控制範圍。並將注意力轉移到別的事情上。不過大道理人人都懂,但真的做到卻很少。大家一起努力吧!!
P.S.雖然知道你回家很開心,但也不要太"早"睡喇!捱夜有損健康!!加油!!

2:00 PM  
Blogger k said...

你真的回來了,高興極了。快回覆我在BLOG的留言。等到頸都長,已等了你幾個月,由去年11月至現在都在等!,我等待中......e.y.k.

9:43 PM  
Blogger Nephtys said...

爲什麽我的心態是走一步算一步。比起之前滿懷希望而最後失敗時的那種痛徹心扉,我更願意享受進行的過程。

11:32 PM  
Blogger Nephtys said...

沒有期待也許不可能,但是可以期待少一點啊,那樣知道結果的時候失望也會少一點吧。

11:33 PM  
Blogger Nephtys said...

最關鍵的還是要有一顆感恩的心,好好珍惜你所擁有的,也要感謝那些你所沒有的。比如那些批評的聲音,質疑的聲音,他們也許是你下一次成長的助力。

11:37 PM  
Blogger Nephtys said...

總之, 阿澤, 希望你的生命里每一天都是陽光燦爛。

11:38 PM  
Blogger CAREY 咖喱 said...

我覺得"平常心"只是一個用來安慰自己和安慰別人的字眼,要是在意的話,又怎麼能平常心;有時候自己都會說"平常心就好了",這其實因為自己對那件事情有期待,但又沒把握所用的,但求自己盡力了就好;但說到底,不都是在人家面前,用來掩飾自己的沒信心而用的!
而我覺得你媽媽跟你講的"平常心"意思應該是不要太在意得失!

10:08 PM  
Blogger 姚來姚去April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2:15 AM  
Blogger 姚來姚去April said...

最近有點浮躁哦...

你還好吧?

謝謝你的微博頭像,好貼心 ^_<

各種加油哦

2:16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以我看來

你的平常心已經.....不平常了...

我想沒有何謂叫''平常''這個詞....

而只有"努力"與否這ㄍ字眼...

1:25 AM  
Blogger Nephtys said...

這學期我考的不錯 今天家裡又開party了 好happy 想把同樣的喜悅傳遞給你。

5:21 AM  
Blogger 新始 said...

如果你已經付出過、努力過,真正上場時,就是盡情發揮的show time。所以,如果可能的話,在做的當下,把那份對成果的期待,化作鼓舞自己踏實收割的提醒吧!那麼,或許可以回到本心,靜定地完成任務。
上場那一刻,最重要的是給足自己信心,至於成敗得失,就讓下一刻的你去掛心,這也是我盡可能讓自己保持平常心的方法,不一定適用於你,但仍想與你分享。

11:27 PM  
Blogger 小菲 said...

真正的平常心,就是連平常心都不想的時候.

是我前陣子也為這個問題困擾著時領悟出來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噢 澤



是彩虹耶!!!

是台灣的彩虹嗎?(笑)


竟然回來了阿...

真是 看來用電腦的次數要頻繁一點了XD

10:35 AM  
Blogger Ger said...

我想到了。。。

我很努力的把你的文章看完,很努力的在你的部落格留言,但是不期待你会回应。。。

10:21 PM  
Blogger Ger said...

送你一句金玉凉言

Prepare for the worst and hope for the best

希望可以帮到你思考

7:07 PM  
Blogger LEVI said...

邱先生, 愈來愈忙了吧..日記變成月記嘍! 成功就好, 開心就好^^ 看著你開心就好!
加油哦..澤少!!!

4:24 PM  
Blogger 雷秋 said...

努力和期待是成正比的吧
越多的努力心裡會有越多的期待
平常心
似乎是為了讓我們不要那麼緊張創造出來的詞
不過 相信你在每個地方都會表現得很好的

上周去內地旅遊才發現"佳期如夢"這部戲
才發現我從原味夏天之後
好久沒有看到你的演出了
回家看完整齣戲
紙盒裝的面紙都被我抽完好幾包了

不論怎樣,相信你的表現只會越來越好的
期待你在小資女孩向前衝的演出


and Welcome back to Taiwan!

12:05 AM  
Blogger queer-on said...

加油!

3:32 AM  
Blogger ユキ said...

阿澤,
你今年好忙碌噢!戲一檔接一檔,
記得自己身體也要照顧好。
看到你在內地走紅,
真的非常為你感到開心,
就像為朋友感到開心一樣:)
非常期待你在小資的演出,
你的演技真的越來越出色!!
希望你忙的很開心,
有閒之餘請再多多分享好聽的音樂!
これからもずっと応援しています.

7:01 PM  
Blogger 甘甘19691 said...

你的媽媽其實只是想要告訴你"兒子,加油,不論結果如何,你在媽媽心中永遠是最好的",而那段話所醞含的是一個母親羞於表達"我愛你"的另種說法.

8:42 AM  
Blogger Weiyi said...

想到2002年第一次在MV里面看见你, 已经快十年了..

5:41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你的文字很特別,有種說不出來的味道,期待你更多的心情文字~~

2:28 AM  
Blogger shalin said...

保持平常心 我覺得很難
我有位德國老師要我專注(我在德國)
就像賽馬帶著眼罩比賽一樣
只看到前方 死命的跑
不管觀眾的叫囂不理旁邊同伴的速度
只做自己該做的事

不知對你有否幫助
對我而言
當世界縮小到只有我和我的琴
我才真的能游刃有餘地與她共鳴

當我真的完全不在意觀眾不在意裁判不在意對手
完全不管外在的情形
只做自己想做的
就算偏離正規彈法 容易被扣分
也毫不在意時
表現最好

專注
希望能給你參考

給陌生人寫信 有些尷尬
不過某種程度上 自覺你的文字很貼近我的某些感覺

我印象深刻是你有一支MV
忘記歌名 只記得你的影像穿梭時空上上下下
拍得很棒(應該是你吧?)

5:02 AM  
Blogger Krishna Leela said...

(有什麼事情是可以願意努力
而在那個努力的過程中又可以沒有期待的)
是一個好問題! 因為我們認為自己是控制者和享受者,所以對所有事情都有所期待。這是因為我們缺乏靈性的知識。
物質世界裡一定有因果反應的,action & reaction(For one who is not renounced, the threefold fruits of action — desirable, undesirable and mixed — accrue after death. But those who are in the renounced order of life have no such result to suffer or enjoy.-BG18:12

我也在練習不期待,學習不依附成果。越是依附就越被捆綁在這物質世界。

''For him who has conquered the mind, the mind is the best of friends; but for one who has failed to do so, his mind will remain the greatest enemy.'' -Bhagavad-gita As It Is 6:6.
用靈性的智慧去控制心意,學習與心意做朋友,不要比它的瘋狂想法帶動我們。加油! ^_^

4:01 PM  
Blogger Krishna Leela said...

(有什麼事情是可以願意努力
而在那個努力的過程中又可以沒有期待的)
是一個好問題! 因為我們認為自己是控制者和享受者,所以對所有事情都有所期待。這是因為我們缺乏靈性的知識。
物質世界裡一定有因果反應的,action & reaction(For one who is not renounced, the threefold fruits of action — desirable, undesirable and mixed — accrue after death. But those who are in the renounced order of life have no such result to suffer or enjoy.-BG18:12

我也在練習不期待,學習不依附成果。越是依附就越被捆綁在這物質世界。

''For him who has conquered the mind, the mind is the best of friends; but for one who has failed to do so, his mind will remain the greatest enemy.'' -Bhagavad-gita As It Is 6:6.
用靈性的智慧去控制心意,學習與心意做朋友,不要比它的瘋狂想法帶動我們。加油! ^_^

4:01 PM  
Blogger 格格 said...

泽,从你电视剧中的表演,难说你真得做到平常心,不过也不怪你,毕竟你还年轻,易于冲动难免的。我信你。

4:00 AM  
Blogger shalin said...

阿!邱澤
我找到上次告訴你:我好喜歡你的MV
但是忘了歌曲名稱, 只記得你的身影不斷穿梭
時空.....
現在我找到了那支MV它叫: 他們很忙.


我真的好喜歡那支MV音樂和影像

它讓我相信 你是有才華的

聽說你不出唱片了(或許資訊有誤?)

知道後很難過

當然我不了解真正原因

但是期待能有天聽到: 你唱你想唱的歌

我相信你能唱出生命之歌的!!加油!!

6:21 AM  
Blogger chenchen said...

没有期望的平常心我的理解是因为对事物的喜爱而执著和努力,不在乎回报。就如你对表演的从心底的热爱和努力。否则不可能把每个人物演的那末好。虽然你不期望汇报,但我说努力必然会有回报的。你的成功是必然的。我非常非常的欣赏你的那份淡定随和和不随波逐流的勇敢。
Smile. 晨

2:57 PM  
Blogger Ziwei said...

坚持住不平常的平常心

3:41 PM  
Blogger Yao Lu said...

你总是与众不同的....

7:51 AM  
Blogger linko said...

如果你可以强大到有足够的信心去做成功一件事
就不存在平不平常了
想那么多只能说是你对自己信心不够

5:11 PM  
Blogger Jess said...

There will be a rainbow after the rain..
我相信你可以的..
加油~ :)

2:00 AM  
Blogger shalin said...

生日快樂!!!邱澤

7:22 PM  
Blogger 尋回兒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3:05 PM  
Blogger 尋回兒 said...

其實
平常與不平常也不是一個問題
為什麼兩者不可以並存呢
以不平常之心去爭取
以平常之心去接受結果
但 最重要是遂了自己的心意
盡自己的努力
不管結果如何
心永遠是滿滿的
也不會感到遺憾....

還有
我相信你的媽媽
不管你是以什麼心態
去對待任何事情
她只是心疼自己的孩子
不想自己的孩子
有任何壓力與傷害
她只想你每一天也能
開開心心 快快樂樂地生活
這是作為一個媽媽最大的心願
所以才會這樣對你說

真替你高興你有一個愛你的媽媽
^-^~~~

4:21 PM  
Blogger 尋回兒 said...

還有
你的媽媽掉下這句話
不是要你想破腦袋不睡覺

好好休息吧
不然 你的媽媽可要後悔啊
^-^~~

4:45 PM  
Blogger BOBO.LI said...

你不自己都说,没有非结不可的果吗..? 别太纠结~

11:39 PM  
Blogger chu said...

平常心就是不抱著任何心態去做那件事~~
我覺得這樣是怎樣也做不好的~~
通常愈是緊張的時候..就會叫自己要平常心面對~~好像是在更強逼自己的~~反而的~~將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旁邊的事物上....好像更好啦!!

3:25 PM  
Blogger 魏小準 said...

也許平常心並不是不抱期待
而是肯定自己在這件事情上的所有努力
即便最後並不完美
都能接受這一切是自己生命中一個重要的過程

加油

12:28 PM  
Blogger ether said...

你說,『有什麼事情是可以願意努力,
而在那個努力的過程中又可以沒有期待的』,

有一件事可以,那件事就是:
能讓你『享受過程』的事
這樣不論結果如何,你都會願意努力。
而且在過程中,
只會enjoy在過程裡,
根本就忘了結果這回事。
我想那件事,一定是你喜歡的事。

我也在找這樣一件事,但還沒找到,
摸索ing...。

2:05 AM  
Blogger Stella said...

人的性格天生不同的。

有人是现实派,
他们的特点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走。
他们是FOLLOWER...

有人天生是理想派的。
他们能看到在现实派的人眼中看不到的东西。
这些人往往是LEADER。伟人都有VISION.
因为他们有VISION. 比如拿波仑之类的。。

我就是现实派。我BF是理想派。
我天天对他说,不可能的啦。你就不能有点平常心吗。。。
然后他天天对我说,你看,我现在做到的都是你认为不可能的东西。。。。
SO.... 平常不平常,there is no strict rule.

P.S.不知道我的名词用的对不对啦。看看任何一种性格分析都有的。就是这个意思。。

4:08 AM  
Blogger 树梢上的_风儿 said...

尽力了
就问心无愧了吧
很多的遗憾和后悔
都是因为当初
方向不够明确或者
不够努力不够坚持而留下的吧
所以
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然后努力的去做了
不管结果是否符合期待
都应该无悔了

8:21 AM  
Blogger 村夏秋樹 said...

順其自然,我喜歡這樣。

4:41 PM  
Blogger Didi-Yang said...

邱澤:阿姨我是你的粉絲 想對你說"你媽是要你壓力別太大" 但這些話事實上"於事無補" 但是是一位媽媽愛孩子的表現! 其實無論任何活動或比賽輸贏 只要你懂得將自己心態調到一個平衡點 那就是一份"再向上的潛能" 不一定馬上爆發
但累積到一定能量時 一定能心想事成!很多事物別做太多細部思考 容易鑽牛角尖 過不去時容易"人格分裂"!看你現在對答與表現很好 也不失純真 支持你~~!加油!!

1:31 PM  
Blogger panadol24 said...

平常心是拿來面對結果與環境
把期待留給自己就好了.....something like that...

3:10 PM  
Blogger 邱泽粉丝沙龙 said...

平常心,这是一种安慰而已。真正能够平常心了也就老僧入定了...

11:30 AM  
Blogger 邱泽粉丝沙龙 said...

真聪明,想不通的时候知道睡觉去...

12:22 PM  
Blogger 邱澤控` said...

我現在馬上就要考試了,實話說,我也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很擔心,很擔心,父母朋友多要我以平常心來對待,可是我對考試的結果抱有很大的期望,這個考試是我期待了十年的夢想,如果失敗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你倒是可以倒下睡覺明天再想,可是我好像不行。。。。

12:19 AM  
Blogger 記憶體 said...

因為對結果產生祈望但又產生了恐懼失望, 最終令人掉進壓力網.
因為產生了壓力希望擁有平常心來把壓力消除? 被迫要有平常心(不段把壓力增加至更恐懼) 如果是這樣就把結果從腦中抽走好了!
我做事是只會想失敗的最底線, 把預期要輸接受, 然後預定要如何處理和面對.

1:32 AM  
Blogger Miss said...

看到這篇,我想起我也經常跟學生們這麼說。
無論是參加比賽、考試等等,
“以平常心對待”這話,
遇到各種考驗,
我們都是應該努力的,
因為我們就是需要一個目標,
對事物有期待,
目標能不能達到,
要看很多因素,如天時地利人和。
不過,我還是會告訴他們,
享受那努力過程中流下過的汗和淚,
無論最後目標是否能達成,
所期待的是否能如願,到不到頂峰,
也沒關係,只因我們該做的都做了,
成敗得失,在這宇宙裏,似乎很飄渺……。

1:50 PM  
Blogger 海夢魚 said...

嗯 我也先不思考了 還是睡一會再想吧

5:02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不知道為什麼,這篇看了好想睡~~有趣~~
我也常常對我女兒說「要平常心啦!」
看來當媽的碎碎念都一樣!!
20130608

7:31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這篇很地雷~~
今天下午看了一下,
睡了整個下午~~~
太神奇了!!!
130701

10:29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現在的我很需要平常心
希望大家的身體都健康平安
130721

10:19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平常心,
追星感覺應該是要保持熱情的,
但在追滿一年的這個時刻,
我竟然覺得,
下次看到你,
我應該也不會太激動了……
也許是習慣,
但更多的是懂得把熱情放在其他的事務上,
而不是對你個人。
這感覺挺不賴的 ^_^
20131211
做為澤迷我快樂 希望你也常常開心

8:59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不知你最近好嗎?
希望能早點看到你的作品。
Take care.
140121

11:12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不知你最近好嗎?
希望能早點看到你的作品。
Take care.
140121

11:13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有啊, 如果我们每天这么追你也可以算是努力的话, 这就是可以願意努力而在那個努力的過程中又可以沒有期待的事情。

7:35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7:36 PM  
Blogger Gini said...

新年快樂!鼠年一起加油,無論是期待或不期待的事,咱們盡力就是了。祝我們鼠年都有鼠不盡的歡樂與幸福。

7:12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