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07

after






三月十四日

我們到壽山做營外訓練時,碰到高英工商的排球隊,正為了
高中聯賽,在那做訓練,理著光頭,脫著上衣,腳上綁著鉛帶
和沙袋,吶喊著聲音,在一百二十五階的樓梯上來回的衝刺
著,那熱血的模樣,我想到自己高中時候的樣子,

柏油地,排球上的血跡,破掉的網子,磨到見底的球鞋,
沙啞的喉嚨,缺氧的肺,酸到不行的大腿,打到散開的掃把棍,和淤血的屁股.....
最不願意的訓練是個人守備,在柏油地上,魚躍,和滾翻救球,
胸口被小石子磨的一道道的小傷口,最high的是洗澡的時候,熱水一沖......呵呵...

救球動作比較不好的,腰的兩側總會有個半年好不了的傷
口眼看著那個破洞結痂了,好死不死來個個人守備,
又破了...
但當時東方工商的守備,是全國有名扎實的,因為對我們來
說,在體育館裡打球,是幸福的,不管再遠的球,先撲再說,
反正又不會痛,自己可以明顯感覺到能夠防守的範圍比
平常大很多,因此在體育館裡做魚躍滾翻動作是非常
愉快的!

那時我們最喜歡模仿教練說話和動作,並且刻意的醜化,
似乎在那樣的玩笑之中,可以得到一些安慰和發洩,
那時很討厭我們的教練,討厭他的嚴苛,討厭他的死板,
討厭他把我們操的要死要活的,討厭一些規定,討厭他打我們,

接觸排球之後的十年,除了過年,從除夕放七天至十天假以
外,其他的時間,都在練習,看著同學在玩,我們在苦,那極不
平衡的心態,讓我曾經恨這項運動恨到入骨,恨攻擊,恨防守
,恨接發球,最恨的是舉球,恨歸恨也不知為何沒離開過,好像
是有一種未完成一件事的眷戀,在支撐著一次又一次強迫的
訓練,是丟不下隊友自私的離開,是怕錯過在一起發生的事,
被打也好,晚上偷跑出去也好,半夜偷老師的釣竿去釣魚,
一起偷抽煙,一起泡妞,騎車夜遊,比賽輸了一起沮喪,
贏了一起開心...

看著這些汗流浹背的高中球員,有著一種複雜且矛盾的心
情,那些當初想要快點擺脫,如今又不捨那些回憶離開的
模樣,

現在就在眼前,


這項運動在我生命裡到底是怎樣的一件事呢?

我喜歡這項運動嗎?如果不喜歡,為何還打那麼久?

如果喜歡,我又怎會問自己這個問題?





或許現在對我來說,是不是這項運動已經不是這麼重要了,

重要的是,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還是願意站在一起,

重要的是球舉出去後,在那之中彼此信任的情感,

和他們得分後的表情...















.

11 Comments:

Blogger Jeslene said...

四年前,当我开始练古筝时,没想那么多,只是认为,我需要社团来接纳我。就算自己当上了社长,也觉得没什么。今天的我,却在怀念那些时光,却还不知道,我喜欢古筝吗。人就是那么矛盾吧!

加油。

8:52 PM  
Blogger RIKO said...

初次見面。

我想,即使是怎樣的事埋頭的事,是非常極好的事。
那個即使是工作,即使是愛好。
讀你的報道,那樣想。

我想,你是度過非常極好的學生時代的。
我學生時代也在打排球了。
通過那個生活中,學習了「努力」和「友情」和「信賴」。

我現在埋頭的事是「工作」。
被數字追迫,為人際關係苦惱···每天嚴酷。
儘管如此做10年以上也同樣的工作為何呢?我自己詢問。
喜歡嗎?適合著嗎?
回答沒找到。

可是,每天的「小成就感」「小感動」讓我工作埋頭。
頭不能理解的感情,滿懷心,動我的身體。

加油!

8:35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高英工商

我服役時的魔鬼班長是高英的排球隊教練..@@"

6:18 PM  
Blogger 专属天使の悪戯なKiss said...

希望你训练不会太辛苦哦。。。

要好好保重身体。。。

等着你回来的那一天。。。

加油、加油!!

10:13 PM  
Blogger Zarathustra said...

六一兒童節快樂。

5:13 PM  
Blogger deep love in deep autumn said...

看了這么多篇,才能看到一些真實的生活點滴,其實我又不是一樣。即使在網絡世界,沒有一個人認識,本來想暢所欲言的,但是還是不能敞開心扉講出一些實際的事情。何況你是讓人認識的。我也只能在網絡上講講對事情的想法和感觸,而不會涉及到所發生的事情本身。像躲在面紗後面,才有安全感在。自己寫的自己看得懂,就可以了。過去之後,再看看也許根本不見得記住發生過什麽,但這種感覺曾經有過,自己記得,就夠了。

9:27 AM  
Blogger ethe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2:27 AM  
Blogger ether said...

好青春,好熱血,好扎實的回憶。
好喜歡這篇喔!

2:28 AM  
Blogger Ann said...

球舉出去後,在那之中彼此信任的情感
喜不喜歡都彷彿一切靜止了

8:25 AM  
Blogger 邱泽粉丝沙龙 said...

当一切都变成了回忆的时候,也就变成了美好...

10:08 AM  
Blogger 海夢魚 said...

當初的故事 現在的回憶 也許這就是命運的安排 正因為有了這些故事 生命才更精彩

1:2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