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5

喜時之言,多失信 怒時之言,多失體






當我費盡心思說明完一件明知道對方不一定理解,但又期待對方能理解事情時,而對方總結,斬釘截鐵的說出:我知道了。(我明白了),在希望全然相信這個回答的狀態下,我總是有一種在鋼索上前行的感覺,因為,如果對話建立在不信任對方的前提之下,這樣的對談,會讓我有罪惡感,但是對方接下來回答的對話,對於討論的這件事的理解不是完全理解時,我就會像是在鋼索上失足一樣,頓時墜入空曠的谷底,既摸不到邊,也無從掙扎。


我知道了(我明白了),這四個字,就某種程度上而言,其實是種承諾,就像是說出:我會一輩子讓你幸福一樣。單薄,但是勇敢。勇敢到讓這樣的一句話充滿能量,而相信這樣的能量能撐起彼此的一輩子。但全力以赴的浪漫,是否能夠在墜入谷底時,忍受著粉身碎骨的疼痛,但臉上卻依然笑著。



幸福,是因人而異的。



關於承諾,是一種自願的枷鎖,鎖在對方願意相信的範圍內,鎖在價值觀差異磨合中,聽到我知道了,這四個字,並無法撐起我的一輩子,但如果接下來的對談能夠被切入理解的範圍內,就能夠通過困惑,無力,自省的峽谷,走過承諾的鋼索,前往彼此靠近的那一端,畢竟,墜入谷底,是一種消磨,不希望花了彼此的生命,然後只是誤會一場,我以為你知道,然後你也說我知道,結果彼此都不知道。
因此,保持全然相信,和全然不信之間是老天給的課題,或許不用這麼極端,

但不洗,不痛快。
















.

26 Comments:

Blogger alice (Hong Kong) said...

智者,嘴在心裡,先思後言;
愚者,心在嘴裡,先言後思!

一句我明白了,我懂了,其實反映了相方的關係!
懂你的人,不用多言,心照不宣,打從心中相信你,明白你!
不懂你的人,說我明白了,可能只是一個敷衍,他並不在乎你說什麼,只想改變話題或中止對話!

無論怎樣,不要在意別人反應。只要自己已經嘗試和盡力解説了,心安理得吧!在乎你的,最終必定會真正明白你的!加油!阿澤!

6:33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幸福與否,信與不信,關鍵在於你的心態。墜入谷底又有什麼關係,剛好可以讓人有沉澱的空間去整理思緒!
懂你的人一切盡在不言中,不懂你的自自然然跟你保持距離,平常心看待就好!

1:46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3:07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3:09 PM  
Blogger 我也想淡定 said...

能讓你費盡心思,想必是值得你看重的,對方說得斬釘截鐵,卻不是說"我懂了",可能心裡還是有別的聲音的。車子和車手雙方都要努力,才能跑出好成績,幸福不容易,終點不一定是皆大歡喜,現在還在賽道上,那就再多努力吧!希望你能幸福!

4:24 PM  
Blogger 我也想淡定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4:26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一看就看懂你的文字,那该多好呀。但目前我的中文还不到那个地步,再说你的文字本身太深奥太难了。等我完全看懂之后我会再来^-^

12:46 AM  
Blogger vivid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8:46 PM  
Blogger vivid said...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凡事不要看得太透太重,盡力而為,隨緣就好。這樣就不會有太多不必要的煩惱。

9:29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今天我请上面这位"我也想淡定"的泽迷帮我解释你的文字,然后看懂了什么意思。这位台湾泽迷特别贴心,之前也教了我很多我不懂的东西。其实所有的中国泽迷们都非常贴心,已经帮过我很多很多忙了。果然有什么样的明星,就有什么样的粉丝。好了,先明白你的意思就可以了。等我想清楚写些什么评论才好之后我会再来^^

12:16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只要是出自於真心的交往、交流,至少要試一下才知道能否繼續走下去,不要太早預設結果。保持開放的心態,全力以赴,就不會有遺憾。永遠祝福你一切順利。來自遙遠又非常支持你的海外澤迷。順便請你多拍些片,希望不要給你造成壓力。

3:07 PM  
Blogger Nothing said...

一句 " 我知道了“, 百轉千迴如此!好文字!

11:20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请问你说,那你是只有完完全全明白对方的意思的时候才肯说一句"我知道了"或者"我明白了"的吗?任何人都不能是你自己,同样你也不能是对方。所以我想,彻底明白对方的意思和立场是根本就不可能的事,同样你希望对方能够完全明白你的意思和立场也是一种贪心。就算以后会有发生同样的争执,但是当你努力解释的时候得到对方的一句"我知道了"也算是足够的,至少说"我知道了"的那个瞬间,对方真的明白你的意思了嘛。哪怕是短暂的。对吗?

9:23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祝你全家身体健康,中秋快乐哦!♡♡♡

1:37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幸福,因人而异。 知足=幸福。
每天打开手机看到你心情就很愉悅. 這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所以每次见到你我总是要跟你说: 阿泽, 谢谢你。

9:02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以前沒學車考照,當然上了車就是發呆聊天然後很快睡著(不管是熟人陌生人),後來學會了,就算自己爸爸開車就會有種莫名的想說為什麼他還不踩煞車,但兩三年後的現在我卻覺得其實被載才是幸福的(找車位停車這件事,真的是罩門)

假如每件事都不要想那麼多的話,我覺得根本不可能,可是等時間到了自然會有另一種簡單的答案出現的

10:40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簡單明瞭四個字,覺得在於心!

11:19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难得和爸爸一起喝点酒,心情特别特别好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变成了我的好友,可以随便告诉任何我的事情^^我喜欢郝萌,就像我喜欢子奇一样,晚安♡

1:12 AM  
Blogger Zarathustra said...

原来你还在这里。。。

11:39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這幾年一直都有在看你的blog
覺得你很厲害 不管人生怎麼起伏
都還是一樣做你自己 比起facebook 更喜歡這邊的你

2:06 AM  
Blogger Jing said...

相互沟通相互了解是那么难的一件事情。

5:03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有時候,「我·明·白·了」也可能是在心傷透、絕望的情況下說的.. 對方也不一定感覺到.. 說完之後,難過的也只有自己一個..!有些話就算說了,別人也未必會懂..會感受到..倒不如不說..反正最明白..最了解的..只有自己的心..不是嗎? 我在胡說八道..都不知道在打什麼..

12:24 PM  
Blogger Keyinsays said...

這篇文章說出了我的心裡話! 阿澤的文字寫的真好! 加油↖(^ω^)↗

11:32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加油

11:04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I have one question for you.... that I have always been very curious about...And knowing you are my favorite actor and knowing I will never get to ask this question about you...sucks. Because I will probably forever wonder... though my gut tells me the answer... And usually if I feel something particular about a person and their personality...I'm usually spot on even if I have never met that person... call it an intuition if you will.... maybe ... like everyone else... without asking the question one day I will find out...

5:57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關於父親,關於一輩子的緣分,關於一個家。
那些種種日常及深刻的故事
我想,那個經歷過的我,也許能懂⋯

但希望明天日出後的「來世」⋯
你有好好照顧自己,有記得吃飯,珍惜眼前一切
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因為我們都感受過稍縱即逝的速度

活在當下,隨心自處,洗心靜心
記得活的自在開心,加油喔💪🏻

期待有天能吃到shiseido cheesecake💕

11:5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